• 服务指南

关于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宁大党发〔2010〕73号

发布日期:2011-12-0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各部门管理职责,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使校园网络真正成为传播先进文化和弘扬主旋律的重要途径,成为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和服务师生的重要平台,推动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快发展、规范管理、发挥作用、再上水平,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校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对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以及思想观念都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一方面网络拓宽了师生获取知识信息的途径与方式,提高了工作与学习的效率,同时也满足了师生在思想、文化和情感交流方面的需求;另一方面,网络的虚拟性、隐秘性、快捷性也给有害信息的传播提供了便利,给学生的健康成长造成了消极影响,也成为影响学校稳定的隐患。为此,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 “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认真研究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律,通过制度建设、道德自律、技术创新等综合手段规范网络行为,通过建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维护校园稳定,推动学校健康发展。

二、主动建设,构筑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

充分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各学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和内容,开展丰富多彩、富于实效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构筑起符合师生需求的网络思想阵地,充分发挥网络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一)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积极探索和努力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现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网站(网页)建设,重点规划建设一批信息资源丰富,教育主题鲜明,服务功能齐全,版面设计精美,在师生中有吸引力、有影响力的主题网站(网页)。

(二)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开设网上党校、网上团校、“两课”课堂、时事政策教育园地、理论学习园地、法律知识园地、心理咨询园地、校园文化生活园地、校(院系)务公开征询等站点,努力增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形势与政策宣传教育、精神文明宣传教育;深化“两课”教学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加强党建和团建工作;宣传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取得的成绩,宣传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举措,推进校(院系)务公开和民主决策;及时了解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和关注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纠正错误信息、批评错误言论;不断丰富活跃校园文化活动和学生课外生活。

(四)建设好校园主网站和《宁夏大学新闻网》,丰富网站内容,构筑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为一体的,深受师生喜爱的主流网络平台,使校园网站成为社会了解学校和宣传学校的一个重要窗口,成为学校教学、管理、科研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媒体,成为广大师生获取信息、丰富知识、学习交流的重要渠道。

(五)创建“思政博客”平台,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院副书记、辅导员、教师依托博客平台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构建“网络在线”访谈专题网站,不定期通过网络在线交流,传达学校精神,统一全校思想。鼓励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上网与学生进行交流,适时在网上进行正面引导。

(六)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校园网上的主导地位,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根本方针,用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使广大师生在享受网络信息传播便利、快捷的同时,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抵御错误思潮和腐朽生活方式影响的能力。

(七)加强对上网师生的自律教育。要将管理与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多种形式,增强师生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政治意识、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培养健全人格和高尚情操,树立良好的网络道德,自觉构筑抵制不良冲击的心理“防火墙”。

三、统筹管理,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明确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责是深入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

(一)成立宁夏大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互联互通、严密高效的管理网络。

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校长办公室主任、网络管理中心主任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由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究生院、保卫处、团委、网络管理中心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组成。

(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职责分工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对各党政职能部门提交的网页内容的真实性、政策性和发布范围进行审查;负责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和网上情况沟通;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网上的信息动向;对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进行有效协调;校园网校发文件、通知内容的把关和发布。

党委宣传部负责网上意识形态工作的宏观协调和指导,统筹负责全校网络思政工作,做好网上舆论的监控引导工作。要掌握校园网舆情,引导好校园网舆论,加强校园网信息监控,切实抓好校园网信息的管理,有效推动校园网有害信息清理整治工作的开展。承办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定期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评比考核活动。负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和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负责校园网首页新闻、通知、公告栏的内容把关和发布;主办宁夏大学新闻网和宣传部网,协调各单位网站的思政教育内容建设与管理。

学生工作部、团委要按照“提高素质、优化结构、主动建设、相对稳定”的要求,建设一支思想水平高、网络业务强、熟悉学生上网特点和规律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下力气构筑大学生获取信息、学习知识和交流思想的网络平台,建设好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校园主流网站。要坚持以人为本,在网上为大学生提供学习、生活、就业、心理咨询等服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艺术和娱乐等活动。要修订学则,具体完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定和要求,对于违反规定和要求的学生要有明确处理措施。要培养组织一批具有较高政治敏锐性和思想觉悟且熟悉网络技术和大学生思想特点的学生“红客”队伍,不断调动和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引导网上讨论的良好风气。负责开展富有特色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学生网络信息员队伍建设;负责“心理健康”专题网站的建设与维护。负责对学生在校园网络举办活动的审批和管理。

网络管理中心会同党委宣传部具体负责学校网站和网络的设计、建设和维护,监督并指导其他各部门做好网页建设、网络信息资源开发和网页内容更新;负责建设和管理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平台(如建立和完善信息安全防护系统,维护信息安全与系统稳定;建立和完善信息过滤系统,及时发现、封堵和删除网上各类有害信息;建立和完善信息实时检测和跟踪系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取证留样,对有害信息的来源进行技术调查等);实施对IP地址和域名的管理;做好校园网络安全的应急协调工作;对违规从事网上业务或传播有害信息的网站(包括论坛),依法采取责令整顿,予以关闭等处罚措施。

各院(处、室)负责本单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建设,要确立专人负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网络信息服务水平。要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富有成效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加强对师生进行网络法制、网络文明和网络道德教育,努力建设和谐、健康的校园网络文化。负责本单位网站建设和内容把关,及时更新和修正网页内容,通过校园网络及时了解师生动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广大教职员工应切实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积极主动利用校园网络平台参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时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积极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三)建立学校、各职能部处、学院“三级管理”体制,真正实现科学管理、疏堵结合、文化先行、趋利避害,形成强大合力,有效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

四、加强校园网络管理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一)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精、创新意识强的专兼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和校园网管理工作队伍。

(二)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工作的需要,加强校园网络管理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形势政策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提高网络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在网上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四)进一步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加强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和理论研究,努力探索新途径新手段,不断加强和改进校园网管理工作,增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五、建立和完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加强和完善校园网络管理,形成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长效机制,是深入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保证,也是优化网络环境,利用网络资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必然要求。

(一)建立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党委宣传部主管校园网上新闻宣传、信息安全和对校内各部门自建网站进行监督管理的工作机制。

(二)建立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评比制度,定期对各单位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并将其纳入各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考核内容。

(三)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促进校园网络信息建设与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重点要抓好四项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和完善校园网站建设与网络宣传工作管理制度;二是建立和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防范制度;三是建立和完善网络与信息监管制度;四是建立健全网络思政工作考核评比制度。

(四)建立和完善校园网络安全防护、信息过滤和信息实时监测与跟踪,构建网络技术防控体系。

(五)建立常规报告制度和发现问题即时报告制度。每月各单位的网络管理员应向校党委宣传部通报一次网络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发现有明显违反政治纪律和国家法规等不健康的内容,应立即备案,设法清除,并迅速上报党委宣传部。

(六)要按照IP地址管理办法,建立IP地址使用信息数据库和IP地址分配使用逐级责任制。办公区的上网计算机要有专人负责,责任到人。机房、电子阅览室等对学生开放的上网场所,要实行上网人员的核实登记管理。

(七)坚持网站内容的审查、审批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责任到人。对影响较大、存在问题较多、管理不善、事故多发、造成不良影响的网站,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八)各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网络管理工作,确保网络安全制度的落实。学生工作部门在有专人负责网络管理工作的同时,应吸收政治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兼任网络信息员,参与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形成分层管理,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

(九)做好经费保障和技术开发工作。学校投入一定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经费,网络管理中心及各有关部门要在技术管理和软件利用上下功夫,提高网络信息安全的管理能力。

(十)做好校园网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提高网络信息安全预防和应变处置能力。围绕师生关注的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热点问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应认真制定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的预案,要在管理控制、协助案件查处、技术制约和情况报告等方面制定可操作的办法。以维护稳定为目标,及时迅速处理网上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遏制有害信息在校园网上的传播和扩散。

中共宁夏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十六日

主题词:网络 思想政治教育 实施意见

送:校党委书记,校长,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

发: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新华学院党委,各单位

宁夏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0年11月16日印发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报 | 博亚论坛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