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宁大新闻

提振信心共谋发展 凝聚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

发布日期:2022-04-30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李明花/文、图】为准确把握国家、地方、学校对人才工作的新要求,精准打造青年教师成长“蓄水池”,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加快转型发展,建设一支敢想敢拼、善谋善为的青年教师人才队伍,凝聚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4月28日至29日,我校在宁夏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会议中心先后召开人才政策宣讲会和青年博士发展论坛。

4月28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斌主持召开人才宣讲会。会议特邀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工作一处处长罗永峰,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处长何爱燕、工资福利处处长王波、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处长赫金贵分别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政策、职称制度的发展与改革进行了传达解读。

李学斌表示,政策解读既有宏观上的理论思考,又有现实中的生动实践,信息量大,理念新,举措实。学校将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上发力,在用足用好用活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上着力,在持续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生态、加强服务保障上用力,在构建事业发展平台、发挥人才作用上聚力,不断推动形成英才齐聚发展新局面。

4月29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志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斌,学术副校长罗正鸿出席青年博士发展论坛,校党委副书记王玉炯主持会议。

“个人成长的道路上,自身努力和自身规划是至关重要的,同样重要的是学校、单位和团队的文化......”彭志科以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科研工作者和一名前辈的身份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分享。他表示,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作为知识创新重要力量的青年教师则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学校改革创新的重要财富。

他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聚焦立德树人,着力提升教书育人能力;作为科研工作者,要聚焦科研创新,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作为青年博士,要明确使命担当,着力提升专业水平坚定自信。他希望大家坚定内心的坚守,抓好回归兴趣、回归学术、回归需求这“三个回归”,把学术导向、问题导向和个人兴趣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成长为“高尚而不玄虚、实在而不庸俗、规范而不教条、全面而不平淡、深刻而不偏激”的学问家。

他强调,青年博士要勇于面对新形势、善于抓住新机遇、敢于迎接新挑战,全力以赴将自身价值与新时代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相结合,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学校高质量发展需求相结合,以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矢志奋斗、开拓创新,为国分忧、为地方解难、为学校尽责。他要求,全校上下要着力减轻教师不必要的负担,着力营造宽松包容的学术氛围,着力深化教师评价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培育优秀教学科研团队,着力厚植科技创新人才“沃土”,着力创新人才引育留用机制,营造“不论资历论能力,不看年龄看本领”的学术环境,不断激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和动力,让真正有能力、有抱负的人才有施展才华的空间和舞台,真正有时间、有空间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

会上,人事处副处长谭亚云就《宁夏大学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办法》从为什么修订、修订的主要内容、申报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要练好自己的内功,多和同行的专家交流......”罗正鸿以他研究的聚合反应器模拟及应用领域为切入口,结合国家杰青申请经历,就高校人才的成长提出自己的想法及建议,勉励与会青年博士多向学术造诣深厚、实战经验丰富的教授专家学习,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成绩。

七位优秀博士代表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学科发展前沿,从个人经历、专业学习、求学历程、科研成果等方面做了精彩交流分享。

生态环境学院、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王兴博士以《安心教学、潜心学术》为题,从时代主题、发展命运共同体、成长历程心得、工作思考四方面与大家交流分享。他认为青年博士应走进团队,深入一线,错位发展,培育多样化团队骨干力量,立足理论前沿瞄准区域特色从而实现教学和科研的双赢。

“惟拼搏者不凡,惟实干者出彩,惟奋斗者英勇。”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惠迎新博士认为:“态度决定一切,与其守株待兔,不如主动出击。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且准备好的人”。他结合个人成长经历讲述了他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并从科研视角、技术视角、行业视角三方面提出解放思想、齐头并进、积极争取、主动破冰,思维引领、前置服务,注重实践、优势互补等心得建议。

生命科学学院李乐博士以《生我所“物” 心 我所“守”》为题,从她高中的“初”心,到大学“变”心,再到研究生博士的“动”心,和工作之后的“守”心四方面,讲述了她与生物学科的缘分,并和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学术交流、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心得。

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吴斌涛博士分享了在澳大利亚读书、工作的经历,结合个人发展经验就研究领域、科研成果、个人心路历程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研究方向要有创新性,有可行性,做有启发性和理论深度的课题......科研教学上要与学生之间良好沟通,换位思考,身体力行。”化学化工学院(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冒杰博士认为要打造属于自己的学术标签,并从学术交流及合作、业绩成果、实验室建设、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工作体会和未来职业发展规划。

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刘宽冠博士分享了基金申报的心得,表示要利用长板理论,做出自身特色,形成不对称优势,做别人想做又做不到的工作。

“个人发展与集体发展相得益彰,优越的学科平台意味着良好的科研氛围与活力。”新闻传播学院王雅蕾博士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方面切入,谈了她的工作状态和工作心态,就“青椒”学者的职业修炼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党群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教学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学科、人才、科研工作的负责人,学校近3年引进、培养的青年博士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李瑾)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报 | 博亚论坛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