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宁大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宁夏大学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2-04-28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宁夏大学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方式收听收看相关新闻报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民族复兴激发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

宁夏大学党委副书记周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深刻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根本问题、高校办学的方向的极度关切,对教师队伍建设、对教师成为“经师”和“人师”统一者的极度关心,对高校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发挥作用的殷切期望。宁夏大学作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和“部区合建”高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明确把“立足地方、面向西部、服务全国”作为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教育根本问题,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在全区率先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常态化推进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挖掘打造了一批富有特色的思政课程。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大引才留才育才力度,柔性引进院士2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达到5人,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涌现出了一批深受师生欢迎的教师。同时,学校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调整组建了本科生院、教学运行保障部,成立了宁夏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材料与新能源学院,书院制建设在中卫校区正式试点,并设立人文社会科学处和科学技术研究院,强化了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和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的领导,扎根地方,培养一批又一批赓续红色血脉、具有崇高理想追求,立志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一流大学之路,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马正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这些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主动、有所作为,做好思想引领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日常工作中要根据学生的思想特点和行为规律,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脚踏实地,在思想引领中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青春篇章。

“每一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和青年朋友们在一起,关心青年、寄语青年,这让我们感到十分振奋、倍感鼓舞。”校团委副书记蒋宇欢表示,作为共青团干部,我们要牢牢把握青年学生思想引领这一根本任务,站稳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立场,聚焦政治建设、突出组织育人、强化阵地功能,引导广大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图书馆古籍部研究馆员马谦表示,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在人民大学考察时专程来到人大图书馆,对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综合利用等方面提出重要要求,这让我们图书馆人倍感振奋,也充分认识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好古籍文献保护研究的重大意义。作为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将进一步挖掘整理馆藏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好现存3部入选全国珍贵古籍名录的善本和36000余册古籍,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期盼。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建东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何要构建、构建什么、如何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如何”这一重大问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构建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南,是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遵循。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基本要求,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树立全球视野、立足中国大地、胸怀伟大梦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人文学院教师张启龙表示,新时代赋予高校青年教师新使命,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身为历史系青年教师,将充分发挥史学教育的价值导向作用,启迪青年学生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从日常工作中下功夫,争做青年知心友,深耕育人责任田,协同‘三全育人’合力,为学生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法学院团委书记王嘉豫表示,要努力增强本领、率先垂范,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振凯结合近几年科技扶贫工作的经验表示,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需要像习近平总书记一样的掌舵人,需要像袁隆平一样的科研攻关人,更需要新时代的年轻人到基层走一走,停一停,留一留,用所学回馈祖国和社会培养,用行动践行青年的使命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马海艳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受启迪、倍感振奋。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和宁夏大学青年师生宣讲团的一员,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认真钻研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既要在学深悟透中仰望星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又要在砥砺奋进中脚踏实地、进一步扎实工作本领,努力在大学校园中用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党的故事、传播党的声音,不负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提到的‘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让我感触颇深。美术是人类文化的造型载体,我在构思与绘画的过程中也感悟到创作绝不能脱离时代背景。无论是绘就《脱贫光荣,共奔小康》还是《幸福启航》,都饱含着我对国家由衷的热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必将牢记党的教诲,赓续红色血脉,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去,不负韶华,奋发向上!”美术学院2020级美术专业研究生马素君说。

人文学院中国近代史专业2021级研究生沈玉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殷切嘱托,既是对莘莘学子的一份热忱关心,更是我们拼搏向上的动力。在基层支教的经历教会我扎根基层、矢志奋斗,践行“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的誓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做到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有泥、肩头有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以奋进者、奉献者、生力军的姿态在这个伟大时代走好属于我们青年人的“长征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物理学(教师教育)专业本科生查瑞表示,作为一名高校青年志愿者,会始终朝着党指引的方向奋斗前行,跟随党的脚步深入基层,服务基层,积极参加社区治理的各项活动,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对事业的追求中。

(编辑:李明花 责任编辑:李瑾)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报 | 博亚论坛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