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38期)

发布日期:2017-04-21    浏览次数:

38

 

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编印                                 2017421

温润心灵 听“爱书者说”

宁夏大学大学生“博亚文化论坛”第二十七场开讲

文学是心灵的长明灯书读千卷,路行万里419日,怀远校区英才报告厅座无虚席,到处洋溢着花的芬芳,书的清香。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宁夏作协协会副主席季栋梁与《朔方》主编、文学创作一级作家漠月作客宁夏大学大学生博亚文化论坛

 

两位嘉宾在分享他们关于读书、创作与人生方面的感悟时谈到:读书是人一生的、长期的、艰巨的任务;读书可以改变气质,可以改变命运。随后两位嘉宾围绕大学生应不应该读书、应该读哪些书,读书和读屏的区别,读书与写作的关系等问题与大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们认为,当今社会对知识和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现在的书越来越多,对大学生来讲出现了选择恐慌。要读自己感兴趣的书,同时读书不能只读文学作品,应当开阔视野、放大思维、广泛涉猎,力求做到宽与深,希望青年朋友们不要浪费读书的好时光,努力做读书的种子。电子读物作为新兴事物,永远不能也不会代替纸质书籍,只有纸质书籍才会感受到字里行间的温暖,才会体验到排版设计的匠心。写作是阅读者认知世界、体验社会、情感表达和升华精神的有效途径。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通过与两位嘉宾的互动交流,同学们受益匪浅,表示要读好书、好好读书,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做一个崇尚读书、精神富足的人。

  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宁夏大学新媒体中心、宁夏大学记者团、宁夏大学校园广播站、各学院记者站、宁夏大学博亚书店协办。各校区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相关链接:

 季栋梁,1963年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三次荣获宁夏文艺一等奖,并荣获宁夏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出版有长篇小说《奔命》《胭脂巷》《上庄记》等作品。散文集《和木头说话》和短篇小说《吼夜》分别入围第三届、第五届鲁迅文学奖,长篇小说《上庄记》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先后荣获《小说选刊》、《中国作家》、《北京文学》、《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连续三届)、首届朔方文学奖等奖项。

  漠月,1962年生,中国作协会员,宁夏作协副主席,《朔方》主编,文学创作一级作家,宁夏文坛新三棵树之一,获宁夏文学艺术奖、《小说选刊》奖、《十月》文学奖等10余次,2004年入选自治区“313人才工程。发表作品百万余字,著有小说集《锁阳》《放羊的女人》《遍地香草》《牧歌》、散文集《随意的溪流》等。《湖道》等作品曾入选中国小说学会短篇小说排行榜榜首、中国当代最新文学作品短篇小说年度排行榜榜首等。(张强)

国家安全与你息息相关

  415日是第二个国家安全教育日,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教活动,传播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公众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增强宣教实效。

 学校法学社的志愿者们在三个校区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向师生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法》等宣传材料,在电子屏播放国家安全法宣传动漫、小视频等方式向师生们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据了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在于让更多人接触和了解到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识,特别是懂得如何依法履行自身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职责和义务。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努力,才能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才能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才能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保证国家持续健康发展。(政法学院)

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

宁夏大学开展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412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25周年纪念日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由校党委宣传部、银川机场检验检疫局主办,校团委协办的践行国门生物安全倡议,筑牢国家生态安全保障为主题的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在贺兰山校区开幕。该活动号召广大师生增强保护国门生物安全的意识,提升对生物安全重要性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在活动现场,宁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银川机场局副局长田野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宁夏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阿拉伯国家向东看和中国向西走的新窗口与新平台,出入境人员、交通工具及商品流通日益频繁,有害生物跨境传播风险日益增高。走进高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是希望进一步加深大学生群体对国门生物安全与国家安全紧密联系的了解,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国门生物安全工作的和谐氛围。

 

 

 

 银川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向热情参与的师生们派发了国门生物安全画册、出入境检验检疫须知等宣传材料,举办国门生物安全专题讲座,生动地讲解了国内外生物入侵的惨痛案例,为广大师生宣传普及了国门生物安全的相关知识。同学们积极在倡议书横幅上签名并表示,此次宣传活动让他们深入了解到生物入侵的危害性,深刻体会到维护国门生物安全的紧迫性,提高防范意识,做一名合格的国门生物安全志愿者。

  国门生物安全是防范外来生物入侵的第一道屏障。生物入侵不仅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也会威胁生态系统安全;不仅影响国际间贸易合作,更会威及人类健康。随着四个宁夏建设的深入实施,国际交流日益密切,银川空港口岸截获有害生物种类逐年递增、数量也逐步增加,国门生物安全压力逐渐增加。大学生及其周围人员在出入境人员构成中占较大比例,因为要加强对青年大学生国门生物安全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大学生保障和维护国门生物安全的意识,树立保护生态文明和生物多样性的理念,守护宁夏生态安全,为美丽中国守好安全底线。(徐静)

我校获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近日,由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光明日报社共同举办的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推选展示活动揭晓,我校报送的《宁夏大学合唱团》荣获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党委宣传部)

我校一项“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410日,受教育部委托,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和宁夏大学的专家,对我校2013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顾培明教授的项目进行结题验收。兰州大学教授厍学功担任组长。

顾培明教授分别从师德学风建设、科教结合支撑人才培养、创新研究与社会服务及团队建设发展规划等四个方面汇报了项目实施情况。

专家组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并根据结题指标体系作了讨论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顾培明教授项目执行充分,效果良好,同意通过结题验收。(张丽艳)

航空科技创新实践工作室获“全国大中专学生

最具影响力科技社团”称号

 近日,在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中央未来网组织开展的燃青春聚能量”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社团影响力评选活动中,我校航空科技创新实践工作室获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科技社团称号。

 航空科技创新实践工作室是在校师生航模协会的基础之上,于2012年发展起来的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目前共有37名学生。团队本着开放性、自愿性、实践性、创新性的原则,坚持强调理论,着重实践,自主创新,吸纳历届优秀学生开展航空模型制作与创新、无人机飞行控制与研究,多次参加全国各类比赛,获得丰硕成果。( 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

生科学院出了个“学霸”班

我们几乎都是在同一个自习室复习,每天一起吃饭,一起休息,甚至一起跑步、逛街放松。一起报名,一起奔赴考场,互相鼓舞,互相帮助。已被江南大学录取的朱国星特别怀念和同学们一起为考研奋斗的日子。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1班连创佳绩:4人保研,6人考研,占到全班人数的33%。其中,4人被上海交大、南京大学、兰州大学录取,6人被“211”高校录取。

 

 好成绩源于好的班风和学风。大二时,班级党员成立帮扶小组,让学习优秀且积极的同学通过党员一帮一的方式带着其他同学一起学。一年下来,全班学习势头日渐高涨,班级成绩也出现了明显提高。大三伊始,同学们自发组成了考研互助小组,明确的学习目标、良好的学习氛围、合理的时间安排,以及融洽的人际关系,很好地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动力,为保研、考研佳绩的取得奠定了坚实基础。(生命科学学院)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报 | 博亚论坛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