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36期)

发布日期:2017-03-27    浏览次数:

36

 

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编印                                 2017327

自治区主席咸辉来校调研

320日下午,自治区主席咸辉在副主席马力,政府秘书长,发改委、科技厅、教育厅、财政厅负责同志陪同下到我校调研。校领导金能明、何建国、赵利宁、马应虎陪同调研。

在西夏学研究院,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何建国分别向咸辉汇报了我校的历史沿革、招生规模、硬件建设、师资力量、学生就业等情况。

咸辉来到西夏学研究院,与学科带头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杜建录和研究学者亲切交谈,了解学科建设、著作出版等情况。作为西夏故地,宁夏大学用翔实的研究成果印证了西夏在中国,西夏学也在中国,在学科研究上有了国际话语权。咸辉说,要加大宣传力度,拓展研究领域,在更大范围、更高学术层次宣传西夏学研究取得的成果,助推西夏王陵成功申遗,擦亮西夏学金字招牌,让西夏学和敦煌学研究比翼齐飞,成为在世界上叫得响的知名学科。在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咸辉肯定实验室面向国家能源战略发展、立足我区煤化工发展实际作出的努力。她要求实验室继续做好产学研用结合的文章,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将更多更好的学术论文写到宁夏大地上。20163月,宁夏大学在西部高校率先成立创新创业学院,面向全校60%以上的学生设立1273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超过3600名学生在创客空间中受益。咸辉说,创新创业学院是双创的深度实践,也是对双创精神的最好诠释,一定要把这块试验田深耕好、创新好,努力探索创造出更多可复制的经验。(李东梅)

 

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来校调研

322日,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一行在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郭虎,副厅长撒承贤、张治荣的陪同下来校调研。校领导金能明、何建国陪同调研。

在贺兰山校区行政主楼楼顶,何建国校长介绍了宁夏大学历史沿革、硬件建设、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

在西夏学研究院,李晓红与学科带头人、长江学者杜建录教授亲切交谈,了解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的相关情况。在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宋乃平主任汇报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演示了生态监测与数据平台建设情况。李晓红表示,实验室基于国家重大生态安全战略和宁夏生态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围绕西北地区突出的水资源短缺、草地退化、土地沙漠化等生态问题,以水土资源调控和植被恢复为研究核心进行研究,有特色,成果突出。在创新创业学院,李晓红先后走进实体创作工作室、航空科技创新工作室、机器人创新工作室、创业孵化园,与学生近距离交谈,了解他们的创意想法,询问创新创业情况。当得知航模队在多个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时,李晓红勉励同学们要在大学期间广泛涉猎其他学科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调研中,李晓红对学校发展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他表示,宁夏大学近年来各项事业发展迅速、成绩显著,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宁夏大学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优势,加强人才建设,争创一流大学,争创一流学科,努力建设西部一流大学,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胡玥)

走访基层看“小家”,凝心聚力建“大家”

赵利宁深入基层工会开展调研

322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赵利宁在校工会负责人的陪同下到图书馆、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调研基层工会开展情况。

赵利宁先后听取了基层党组织及分工会关于职工小家建设情况的汇报,实地察看了职工活动室的建设,就如何做好职工小家建设与基层党政领导和分工会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

赵利宁对三个单位职工小家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是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重要平台,是增强基层工会活力的有效手段,是全面提升基层工会工作水平的综合性载体,要把职工小家建设作为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职工民主管理水平、凝聚教职工队伍的有效途径。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职工小家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基层党组织、分工会要把职工小家建设好,把工会各项工作开展好,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将工会工作服务于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全体教职工。(工会王志刚)

体育学院学子在香港国际武术节斩获佳绩

317日至19日,由香港国际武术节组委会主办,香港武术协会、香港沙田体育会等单位协办的第十五届香港同行杯国际武术节在沙田马鞍山体育馆举行。

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近5000名运动员参赛。体育学院2015级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专业研究生王龙龙代表学校参加了部分项目的比赛。经过激烈比拼,王龙龙同学获得了武术功力、功法、健身气功表演赛个人健身气功八段锦比赛一等奖,跆拳道品势邀请赛男子青年组高丽比赛一等奖,武术套路大奖赛男子刀术比赛二等奖,并获得了由组委会颁发的宁夏大学武术代表队参赛的荣誉证书。(体育学院)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调研组到新华学院开展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

314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编办、教育厅(教育工委)、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处室组成的调研组一行,到新华学院开展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新华学院党政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新华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郭少新就学院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重点工作、特色亮点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向调研组作了汇报。党委副书记张龙将征集到的对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向调研组进行了反馈。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就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实践育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也提出了普遍关切的问题和现实困惑,与调研组同志进行了广泛交流。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新华学院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学院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工作扎实,积累了大量经验,有不少亮点。调研组表示会将学院提出的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梳理总结并向上汇报,凝心聚力推动我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新华学院

学校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

315日,我校关工委工作会议在贺兰山校区行政楼6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副书记赵利宁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福明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代表学校党委对关工委老同志对学校工作的倾力支持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学校党委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党建育人开展活动,使关工委工作成为学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的常态性的工作。他希望关工委要进一步充分发挥优势,将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建工作和思政工作指导思想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希望利用教育部会议在宁夏大学召开的契机,学习其他院校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推动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希望参与关工委工作的退休老同志担当起工作重任,配合主渠道,发挥特长,共同努力,做好工作,为学校的教书育人做出更大贡献。他要求,各级党委(党总支)要继续大力支持关工委工作,紧密扣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展工作,参与关工委工作有关部门要发挥主渠道作用,切实做好组织工作。

关工委主任赵维素回顾总结了关工委2016年工作,并部署了2017年主要工作。2017年,关工委将牢牢把握关工委工作大方向。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抓好党史、国史教育,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坚持创新思维谋划,切实抓好关工委特色品牌建设。切实抓出一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典型。继续完善五个二工作理念,创建五好关工委,并全力以赴做好教育部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

 

 就贯彻会议精神,赵利宁说,要充分认识关工委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历史使命中的重要作用;要以国史党史教育为重点,打牢青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要持续开展普法教育和法律护航行动,强化大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要把工作重点放到基层,不断加强学院关工委组织建设;要做好迎教育部关工委第四协作组第八次研讨会在我校召开的各项工作。我校各级关工委要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务实创新,主动作为,为把宁夏大学建设成为西部一流大学而共同努力。

 校关工委负责人、委员,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各校(社)区关工委主任参加会议。(张丽艳)

宁夏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3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京闭幕,今年两会落下帷幕。宁夏大学广大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了开幕式,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话题,在师生中引起热议。大家一致表示,要满怀信心向未来,奋发图强,乘势而上,展开广泛的创新实践,撸起袖子加油干,凝聚起建设西部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钱容德说:李克强总理在2017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宁夏大学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启了西部一流高校的建设。作为一名教师,我深感使命之光荣,肩上责任之重。在建设西部一流高校中,我认为教师应当全力奉献、勇于担当、善于创新,为高等教育开创新篇章。教育要办好,教师的作用至关重要。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

政法学院副教授王雪梅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创业创新的词汇共出现31次,令人印象深刻,在社会上中得到广泛关注和认同。科技创新是创新的重要构成部分,是大众创新的基础,宁夏作为西部省份,要实现地区内涵式发展、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是核心要素。我们只有坚持不解的鼓励、支持、促进科技创新,重视科技人才,让科技创新引领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才能使宁夏这只金凤凰展翅高飞!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思鸿认为,落实好两会精神,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我们还要做更多的工作。要转变教育理念,以信息化思维组织教学。要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帮助学生学会利用网络资源研究性学习。要创新教学评价方式,科学链接能够引领能够服从能够双向一体,其连接的枢纽就是教学评价环节。在目标要求明确的情况下,要创新科学的评价方式,使其能够准确有效地反映学生是否达到相应的知识水平、思维能力、技术要求等。科学的教学评价方式、真正有效度的评价方式,需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创新探索。等各环节都融入互联网+”,才会有真正的教育信息化。

政府工作报告中,最让我为之兴奋的是将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列入政府教育工作要点,这对我们国家整个教育事业,甚至我们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事业,都将产生重大的、持久的影响和意义。随着政府资金投入加大、政策陆续出台和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推进,结合报告中提出的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我相信地方教育差距一定会大大缩小,青年学生一定都能在优质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中成长成才。宁夏学联主席、2014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胡桢麟这样说。

2015级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光旭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强国必先强教,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国家。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双创工程的推进也给了我这样的实操派创新人才以发挥之地,为我指明了方向。未来,不管我做学术、还是去创业,都有了更加完善的大环境。创新创业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社会舞台,在校期间,我要用自信讲好宁大故事,心怀梦想,创造美好人生。  

志愿者协会会长、2013级应用化学专业王肖通说,从两会可以看出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不断加大教育方面的投入,尤其是在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等政策,使更多的寒门学子更好地接受教育。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并不断加大对西部高校的支持,宁夏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提出建设西部一流高校,在校园氛围方面、在教学方面、在严抓考风考纪方面,都不断加大力度,我的感受之一就是身边的同学都被调动起来了,一种努力向上的学习氛围在形成。

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封宏砚坚定地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主动担当作为,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渲染壮丽色彩

我校荣获两项“大学素质教育

优秀品牌活动”铜牌

39日至1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主办2017年年会暨第六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隆重召开。会议公布了全国大学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评审结果,并给予表彰。我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申报的体育文化艺术节、雅寒国学社项目均获得了铜牌的好成绩。

据悉,此次会议以素质教育与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来自160余所高校的近450人参加了论坛。专家对55所高校申报的160项活动进行了认真公正的评审,活动均为学校原创,富有创意,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连续举办5年以上且目前尚在举办,每年有相对稳定的系列活动。我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取得的优异成绩既是对我校素质教育工作的肯定,也会对我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不断多渠道地实施文化素质教育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报 | 博亚论坛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