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35期)

发布日期:2016-12-26    浏览次数:

35

 

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编印                                 20161226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

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1215日,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校长何建国主持。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就下一阶段我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金能明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会议规格高,规模大,议题重要,组织周密,会风务实。习近平总书记长达3个多小时的讲话,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深刻阐释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以及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讲话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金能明强调,我们建设西部一流大学,就要坚持扎根西部,坚持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不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传承与创新、传统优势与新媒体新技术相结合,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贴近青年,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强党委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注重形成系统化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金能明要求,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认认真真抓好广大师生的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在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教材体系、课堂的教学规范、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找问题,查短板,破解思想政治工作瓶颈;要扎扎实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宁夏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要走在全区高校的前列,在全区高校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何建国要求,学校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传达、学习和深入领会会议精神。要积极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结合中央31号文件精神,各有关职能部门、各单位要深度调研,准确把握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情况,找准短板,有针对性地思考和研究进一步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路径;从全校整体出发,围绕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以德树人,注重从提高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统性、衔接性、规律性、时效性上去研究,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各方面融入到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在深、细、实上下功夫,见成效,为全区高校做出表率。

会议同时传达了刘云山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校党委常委、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学习会。

1213日,校党委召开书记办公会扩大会,召集党群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学习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相关精神,讨论研究学校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思路办法。(胡

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来校做专题报告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全区科技创新大会精神,1216日,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姚爱兴来校作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宣讲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主持讲座。

 

 

姚爱兴解读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全区科技创新大会的精神,详细梳理了自治区出台的相关政策,并对全区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现状、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途径和措施。他认为,科技创新,必须与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相结合。他希望,宁夏大学能进一步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和团队建设;加强学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高水平创新平台体系;加强对外科技合作交流;加强战略研究,发挥智库作用。

 

 

 

金能明对姚爱兴副主席来校作讲座表示感谢。他表示,我校将结合全国、全区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要求,认真谋划,部署我校科技创新各项工作;科研创新骨干要牢牢树立危机意识、担当意识、竞争意识和争一流意识,发挥我校应有作用。他强调,我校将深化改革、激发活力,调动每位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其科技创新能力,助力西部一流大学建设。

 

 

 

校领导,各学院负责人、科研平台及创新团队负责人,区级以上课题组成员及科研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张景)

多名教师获中国科协、自治区科协表彰奖励

1213日,在宁夏科协第八次代表会闭幕式上获悉,我校田军仓教授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颁发的“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证书和荣誉奖章,为我区5人获奖者之一;陈育宁教授、李玉鼎教授、白述礼教授被授予首届“宁夏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突出贡献奖”;顾培明教授获“第十五届宁夏青年科技奖”称号。(宁夏大学科协、张新民、封宏砚)

 

我校学子在首届全区

高校大学生语言风采大赛中斩获佳绩

1210日,首届全区高校大学生语言风采大赛决赛在北方民族大学举行,我校斩获佳绩:音乐学院马菁悦在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农学院李琴荣获二等奖,外国语学院刘张美荣获三等奖,政法学院张钰荣获优秀奖。校团委荣获“优秀集体奖”。

 

本次比赛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共吸引了来自全区11所高校的上千名学生参加,从海选至决赛历时两个多月。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有10名学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共分为开场亮相、个人风采展示、小组风采展示四个环节,我校选手自信洒脱的表现为现场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比赛展现了我校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点燃了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和使用语言的热情,赛出了新一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体现了我校对学生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提升的高度重视和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团委)

何建国一行参加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

129日至11日,受云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汉办的邀请,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姚爱兴、政府副秘书长崔晓华、教育厅副厅长王春秀、我校校长何建国、迪拜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艳晖、我校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高桂英一行赴昆明参加了主题为“创新、合作、包容、共享”的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共2200多人出席大会。

 

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她指出,孔子学院创办12年来稳步发展,办学质量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得到拓展,运行机制日益健全,为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希望孔子学院以“创新、合作、包容、共享”为努力方向,深化教师、教材、教学法改革创新,拓展办学功能,提高办学质量,实现内涵发展;发挥中外合作高校的积极性,完善理事会机制,促进合作办学深度融合;推动孔子学院本土化发展,坚持开门办学,推动文明互学互鉴;主动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支持区域、国别之间孔子学院合作,努力惠及各国人民,为促进多元多彩文明发展作出新贡献。

大会期间还召开了“孔子学院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教育部和云南、福建、广西、贵州、甘肃、宁夏等6省(自治区)负责人,以及部分省(自治区)教育厅、中方合作院校负责人,就支持办好孔子学院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大局进行了深入交流。姚爱兴、何建国参加了座谈。

姚爱兴作交流发言,他表示孔子学院在助推汉语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同时,也极大地带动了本地区、本学校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人文交流、姊妹学校、友好省州、经贸往来等各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今后,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办好孔子学院。

我校还拜会了宁夏大学-迪拜大学孔子学院教务长Geoffrey Gachino博士,就理事会的筹备工作、未来孔子学院的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孔子学院是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重要平台,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推进中国同世界各国进行人文交流、促进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目前,通过中外双方合作方式,全球已有140个国家建立了511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2016年中外专兼职教师达4.6万人,各类学员210万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受众1300万人。(对外合作交流处)

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结硕果

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成果出版座谈会在银川举行

1210日上午,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成果出版座谈会在银川悦海宾馆举行。教育部国际司、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吉林大学、宁夏大学、宁夏社科院、北方民族大学、内蒙古阿拉善盟文化文物局等单位的领导专家齐聚银川,共同见证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首批成果推出。座谈会由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主持。

 

著名西夏学专家陈育宁与史金波教授共同为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成果揭彩。

 

 

由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中方所长杜建录教授和俄方所长波波娃教授共同主编、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西夏文献研究丛刊”,陆续推出《〈天盛律令〉研究》《西夏佛典探微》《西夏文〈孟子〉整理研究》《西夏〈功德宝集偈〉跨语言对勘研究》《党项西夏碑石整理研究》《〈天盛律令〉农业门整理研究》等系列著作。由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夏文化研究中心、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整理编纂,前后历时七年的大型文献研究著作《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释录》,堪称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整理研究的集大成之作和标志性成果,本月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

 

 

陈育宁、史金波、波波娃、程妮娜、李进增、汤晓芳等专家作了交流发言,认为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自2010年在宁夏大学成立后,中俄文化合作研究进入了新的阶段,双方西夏学学者们围绕西夏法律文献、社会文书、佛教典籍等领域开展实质性的合作研究,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文化交流合作,将西夏学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教育部国际司欧亚处副处长毕欢欢在发言中指出,中俄两国合作关系离不开人文合作,推动人文合作就要依托科研合作平台。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就是人文合作的成果范例,此次联合研究成果的出版就是人文合作成功的证明。

许兴副校长在座谈会上说,学校非常重视西夏学研究,也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成立后,双方学者们开展了一系列有效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西夏学研究奠定了坚实地基础。学校正在进行“双一流”建设,在人文社科领域,重点打造民族学人文社科基地,希望西夏学研究拓宽研究领域,把重大现实和历史结合起来,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加大引进人才,加强研究团队建设,形成学科、平台、人才三位一体,取得更大的成果。

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源远流长,进入新世纪,西夏研究更是中俄两国共同关注的学术领域。2009年在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秘书处(教育部)将“西夏文化研究”列入两国语言年活动项目,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和宁夏大学承担。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和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成立中俄人文合作交流机制下研究机构——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于201010月在宁夏大学揭牌,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教授任中方所长,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所长波波娃教授任俄方所长。研究所成立后,连续召开了四届西夏学国际学术论坛。《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释录》在原始文献整理的基础上,着力文献的解读研究,对《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所收录的4000余件文书,逐一进行录文、叙录、校勘和注释。共分为农政文书卷,钱粮文书卷,俸禄与分例文书卷等九卷,既是珍贵的文献资料集刊,又是深入的文献研究著作。(徐静)

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校党委书记金能明连续组织召开四次座谈会,就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调研。校党委副书记赵利宁、王宏伟参加调研座谈。

1127日,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会上,听取职能部门负责人汇报后,金能明强调,当前,宁夏大学学生总体思想状况主流积极、健康、向上。但是,我校地处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及经济欠发达地区,在校本科生中呈现出“三多”特点,即少数民族学生多、农村户籍学生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多。这三个特点,决定了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中,学生的经济困难、学业困难、人际交往与心理障碍和就业困难等方面问题比较突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要立足实际,在帮助学生解决经济、学业、心理、就业等实际问题中,强化价值引领,助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要注重凝练总结思想政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做好新时期我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各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形成齐抓共管、统筹协调的良好工作局面。

1130日,在第二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会上,金能明传达教育部组织的山西片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座谈会议精神后指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片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座谈会议精神,要充分认识中央即将召开的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提前谋划好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准备工作;要抓好党的建设工作,尤其是要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要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主动抢占网络阵地,构建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拓展教育形式,加强思想理论课主渠道教育;要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好教师教书育人作用。

121日,在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山西片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座谈会精神,学院近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亮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考进行发言。金能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着力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上下一般粗、一锅煮,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等问题;要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不能搞粗放式管理,加强精细化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125日,在部分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交流了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难点、重点及困难,并就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金能明指出,辅导员队伍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力量,要形成以专职辅导员为主、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学生工作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把好辅导员招聘的入口关,要将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教师选拔到辅导员队伍中,切实提升辅导员的工作水平;要关心辅导员的发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不定期的召开学工队伍座谈会,交流思想,提升水平。

金能明要求,做好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握好学生的思想状况、学生的需求,多贴近学生、多关心学生、多帮助学生;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团组织建设,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引领带动学生发展;要注意形成系统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破解思想政治工作碎片化问题;要将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传承与创新结合起来,注意总结规律、加强实践调查;要重视运用新媒体技术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线上与线下教育相结合,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要重视加强第二课堂建设,着力提升活动层次和品位,使学生在参与活动中得到锻炼和发展。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团委、学生处等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党委宣传部)

美术学院师生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

广告艺术大赛中喜获佳绩

近日,美术学院师生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喜获佳绩。由解兰老师指导的杨晓瑞、张甜、杨晶琳、米笑四位学生创作的视频广告《圆˙满》获得了全国优秀奖;解兰老师指导的其他学生作品分获自治区级二等奖、三等奖。张莉、焦晓琼老师指导的学生作品获自治区级优秀奖。解兰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简称大广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迄今为止全国规模大、覆盖高等院校广、参与师生人数多、作品水准高的国家级高校赛事。(美术学院)

宁夏大学新疆校友会成立

1218日,宁夏大学新疆校友会成立大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新疆校友会筹备委员会秘书长腊春红校友作了新疆校友会筹备工作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宁夏大学新疆校友会章程》和宁夏大学新疆校友会组织机构名单,金能明代表学校向新疆校友会组织机构成员颁发了聘书。

 

新当选的新疆校友会会长韩险峰校友在发言中表示,将不负重托,认真履行会长职责,与其他成员一起加大校友与母校及校友间的联系,主动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新疆的主战场,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校友代表白彦诚、高复兴、焦东海也分别发言,他们回忆了大学的美好时光,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

 

金能明代表学校向新疆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新疆地区的校友们在各自的领域内辛勤耕耘,为当地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指出,新疆校友会应充分发挥其团结校友,凝聚合力,互利互赢,共同发展的积极作用,成为密切联系母校与校友的桥梁与纽带。他希望校友们继续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发展,欢迎校友们经常回母校相聚。

会后,金能明一行参观了校友企业新疆阜康青龙管业有限责任公司,拜会了扎根新疆五十余年的老校友赵秀琳老师,赵秀琳老师向学校捐赠了珍藏的大学课本、毕业证书和录取通知书等物品。

学校校友会与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办公室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与新疆地区八十余位校友共同参加了成立大会。(校友工作办公室 古亚宁)

学校举行2016年优秀学生表彰大会

暨迎新年文艺晚会

1221日,我校在文萃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2016年优秀学生表彰大会暨迎新年文艺晚会。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党委副书记王宏伟,副校长马宗保,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宁夏大学客座教授李兵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济济一堂,共享喜悦。

在优秀学生表彰大会上,学校对73个先进班集体、403名优秀学生干部、624名三好学生、670名国家励志奖学金、40名国家奖学金、5名宝钢优秀奖学金获奖代表进行了表彰。

 

三好学生代表胡桢麟、先进班集体获奖代表董曙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魏均一先后发言。他们表示,学生干部是连接学校、学院与广大同学的桥梁纽带,学生干部要发挥榜样表率作用,进取奋进;优秀班集体的建立,得益于全班同学的努力,得益于合理、规范的班级量化考核制度,以及良好的教风与学风。他们还从自我经验出发,分享了学习、成长的心路历程。

迎新年文艺晚会在宁夏大学附属幼儿园小朋友们欢快的幼儿歌舞中拉开序幕。校园十佳歌手带来的歌曲联唱点燃了追梦的激情,表达了全校师生为美好前景而勇于拼搏的振奋。健美操表演《舞动校园》、二胡独奏《江湖云梦》、舞蹈《梦飞翔》、男声独唱《鸿雁》也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各院辅导员精彩的歌曲串烧点燃了现场观众的激情。我校合唱团还带来了在宁夏第六届学生合唱艺术节比赛中斩获非专业组一等奖的合唱作品《贝加尔湖畔》和《闲聊波尔卡》。最终,精彩纷呈的晚会在集体合唱校歌《我们是年轻的大学生》中落幕。

 

 

此次活动展现了我校师生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努力建设西部一流大学的良好精神风貌。(胡玥 赵志军 赵晓璐 马可)

学生处获评自治区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

近日,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宁夏军区对30个爱国拥军模范单位、21个拥政爱民模范单位,26名爱国拥军模范个人、14名拥政爱民模范个人予以表彰。我校学生处获评自治区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

据悉,2012年以来,全区各级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基层部队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军地相互支持有力,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到位,军民共建成绩显著,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军民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政治热情,军民携手、团结协作蔚然成风,涌现出一大批具有时代特色的模范单位和个人。(党委宣传部)

陈卫民获评自治区第四批“最美人物”称号

近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发布了宁夏第四批最美人物名单,我校环境工程研究院研究员陈卫民获评最美科技特派员称号。此次最美人物17人,全部来自基层。(党委宣传部)

人文学院鲁晋参加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近日在京举行。会上,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新鲜出炉,我校3名教工鲁晋、井惠敏、刘涛的父母亲家庭榜上有名。

经组织审批鲁晋和宁夏三名代表,代表宁夏五个获奖家庭出席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宁夏代表纷纷向总书记问好,代表各自家庭向总书记表达衷心祝福。

据宁夏电视台报道:鲁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倍受鼓舞,家庭成员应向上向善向美,以家庭建设的小气候温润社会建设的大气候;以纯正的家风涵养清朗的党风和社会风气;家庭人员和睦相处,才是最美家庭;全国各族人民和睦相处,才是最美中国。

据悉,中央文明委开展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以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8个方面为评选标准,从全国范围评选了300户文明家庭,其中宁夏有5户家庭获此殊荣。(党委宣传部)

预科学院文艺演出亮相宁夏大剧院

1211日,由民族预科教育学院举办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欢歌笑语中国梦文艺晚会在宁夏大剧院精彩上演。

一首《相亲相爱》大合唱拉开了晚会的序幕,师生们精心编排的富有各民族特色的节目令人眼前一亮:饱含着充沛感情的家乡民谣诉说着莘莘学子对远在千里之外亲人的思念;踏着激越鼓点的现代舞令现场气氛瞬间高涨;民族预科教育学院陈静老师带来的《月半小夜曲》独唱展现了我校教师的别样风采;一场别具特色、华美盛大的民族走秀更是令观众连连称赞。晚会在一曲民族大合唱《国家》中完美落幕。

 

 

 

 

据了解,此次晚会是为了更好的落实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弘扬民族团结之风。同时,结合今年9月中央新疆工作办鲁昕副主任一行到预科学院调研的讲话精神,充分开展少数民族学生课余活动,展现民族预科教育学院百花齐放的精神风貌,促进民族团结和交流。

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赵建峰、自治区民委(宗教局)副巡视员杨广铃、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韩振民、自治区民委教育文化处处长张慧琴、自治区教育厅民族处处长王玉林、我校党委副书记赵利宁、王宏伟,宁夏医科大学学生处处长马晓东及宁夏医科大学、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共享了这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民族预科教育学院)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报 | 博亚论坛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