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201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13-04-08    浏览次数:

中共宁夏大学委员会(通知)

宁大党宣发〔2013〕1号

宁夏大学201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意见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新华学院党委,各单位: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按照自治区文明委总体部署和校党委工作要求,全校精神文明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构建“11234”总体布局,坚持文明创建内容与形式的有机统一,坚持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在做深做实、有为有效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我校“全国文明单位”的引领示范作用,扎实推进全校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总体布局

201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体布局是11234模式。坚持1条主线,即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紧扣1个根本,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突出2大重点,即以校级文明单位创建和大学文化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3项活动,即推进师德标兵选评、“心灵阳光”大学生学雷锋志愿活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努力建好4个阵地,即建设好宁夏大学报(网)、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城乡结对共建文明点、道德讲堂四个阵地。

二、主要任务

(一)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

1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提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水平。制定《宁夏大学2013年党委中心组、全校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实施意见》,编发《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向党员干部推荐《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通俗理论读物等学习书目,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展讲座辅导、专题培训、学习交流等,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新效果、新进展引导二级中心组创新学习载体和内容,提升学习水平。

2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夯实广大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传播正能量,凝聚战斗力。紧紧抓住重要节日和历史纪念日等契机,广泛开展重大仪式教育、“时代楷模进校园”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自觉地把师生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美丽宁大的实践中来。

3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究,增强科学理论教育引导作用。积极组织申报区内外相关立项课题,大力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在思想政治工作上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4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在全校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学校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的全过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教育活动。

5深入开展宁夏大学师德标兵评选表彰活动。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发起的“寻找身边的‘张丽莉’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教师中的师德典型,把开展师德标兵评选表彰的过程变成加强师德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在全校弘扬爱岗敬业、立德树人、严谨笃学、无私奉献的教师典型,树立更多的师德标兵和“最美人物”,进一步拓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域。

6大力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讲文明树新风”校园公益广告宣传为重点,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生道德行为规范和与师生学习、生活关联度高的内容等方面展开。从3月开始,各配有电子屏的单位持续播出主题鲜明,创意新颖、感染力强的校园公益广告;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安全文明交通”行动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推广各类学术论坛、学子沙龙、读书竞赛、好书推荐等活动,重点建设好宁夏大学报“持灯使者”栏目。积极开展学生公寓“文明风”行动,继续开展“文明宿舍”创建与评比活动,树立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与带头作用的“窗口公寓”;开展学生公寓文明环境建设活动,重点在大厅和楼道建设相关文化宣传设施;积极倡导绿色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7加强“道德讲堂”建设。建立宁夏大学“道德讲堂”宣讲员队伍,举办“道德讲堂”规范化建设培训班,建立道德讲堂电子档案,倡导遵纪守法、友善互助、诚信感恩等中华传统美德,创新建设载体和内容,加快“道德讲堂”建设进程。

8大力推进“心灵阳光”学雷锋志愿活动。深入推进“校地共建”大学生学雷锋志愿活动,加强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阵地建设,培育“三关爱”志愿服务品牌;开展雷锋精神永驻校园活动;实施研究生支教团“彩虹计划”;参与“青春聚力黄河善谷”;参与自治区大型赛事及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深化“弘扬雷锋精神、共建和谐富裕新宁夏”、“雷锋精神进社区”、“雷锋精神进农村”、“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活动,表彰奖励一批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三)丰富活动载体,深化文明创建

9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文明单位创建重点抓好“五个一”:即,建立规范化的文明创建档案;建立“心灵阳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设“道德讲堂”;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建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小组。修订《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单位测评指标》,加强文明单位的动态管理,启动实施“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好项目”评选活动,开展文明单位评选及已获文明单位的复检验收工作(10月份)。在充分发挥学院作为精神文明建设主力军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调动机关单位的积极性,使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10以“城乡结对,共建文明”活动为契机,与“城乡结对共建文明点”---西夏区镇北堡镇新华村深入开展“关爱农场”和农村宣传队建设、指导共建单位争创全区生态文明村,充分发挥我校全国文明单位的引领示范作用。

11扎实推进学生党建“金种子工程”。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扩大“金种子工程”的品牌号召力和影响力,切实发挥“金种子工程”在培养合格人才中的重要作用。

12开展“文明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落实《宁夏大学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落实《宁夏大学关于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对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和校园微博的管理,牢固占领网络阵地,推进网络文化建设。

13持续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做好2013年普法系列活动。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信息和师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并化解各类矛盾,妥善处置各类事端;加强防火防灾、安全用电、安全出行等教育;做好重点时期、重点场所、重点活动的安全防范工作。

14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工作,经常性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大检查,重视卫生防疫,按要求开展好灭鼠等改善环境卫生活动。加强计划生育工作。

(四)突出大学精神,创新大学文化

15扎实推进“一省一校”大学文化建设规划项目的实施,重点在宁夏大学形象识别系统、大学文化精品、宣传文化设施专项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充分发挥大学文化的育人功能。

16加强大学精神文化建设,提炼宁大精神,推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做好文化广场的文化内涵策划、景观设置,提升文化广场的文化品位,进一步浓郁校园文化氛围。

17加强文化建设与发展的课题研究。以宁夏大学文化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为平台,组织力量积极参与自治区文化建设课题的申报与立项,为宁夏文化繁荣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文明创建实施一把手工程,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成效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依据。

(二)形成整体合力。强化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联动机制。加强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络与合作,畅通信息报送、业务征询、考核体系完善等的渠道。形成齐抓共管、同创共建良好局面。

(三)创新工作方法。要善于研究问题,总结规律,改进方法,丰富手段,使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努力创建新的文明载体和品牌项目。

(四)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按学校文明委总体要求制定本单位201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并于416前上报校文明办(党委宣传部)1505室,并提供电子文档。

联系人:徐静,联系电话:2061161

电子邮箱:xchb@nxu.edu.cn

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3年4月7日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报 | 博亚论坛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