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宁大党宣字〔2011〕6号)

发布日期:2011-11-02    浏览次数:

2011年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依法治校,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的综合素质和学校的文明程度,为推进“学科建设年”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开展,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提供思想基础、智力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保障。

一、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师生员工综合素质

1.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以庆祝建党90周年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多种形式开展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唱响主旋律。

2.切实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按照“教书育人、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要求,加强党员干部廉洁教育,进一步推进清风校园建设;加强和改进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学术规范教育;遵循大学生成长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和内容,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3.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教育。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10周年为契机,以“学礼仪、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主题,大力开展文明素质提升活动、以诚信教育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以感恩教育为重点的家庭美德教育、以道德养成教育为重点的个人品德教育。利用9.20第九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挖掘宣传身边的道德模范,引导师生员工自觉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大力促进良好风气的形成和发展。

二、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校园文明程度

1.制定好《宁夏大学 “十二五”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明确今后五年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实施措施,不断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2.实施《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单位评选和管理办法》(试行)。在总结我校连续八年获得自治区级文明单位、连续两年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经验的基础上,推行校内文明单位(处室、学院)的评比考核,不断形成新的文明创建载体和品牌项目,继续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3.开展“文明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开展诚信教育、文明礼仪教育、遵守交通法规教育等专题教育,注重人文关怀,加强心理疏导,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落实《宁夏大学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落实《宁夏大学关于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牢固占领网络阵地,推进网络文化建设。

4.开展文明共建和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倡导服务社会、回报国家的精神,积极开展军民共建、与辖区单位和行业对口部门结对共建等活动。积极参加各类社会捐助、社会公益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为社会公益事业做贡献。

5.开展“为学科建设年活动做贡献”为主题的教职工敬业精神专题教育活动。

6.开展“刻苦学习、诚实考试、努力成才、报效祖国”为主题的教育专题活动。

7.开展以精神文明创建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

三、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建设师生员工的精神家园

1.逐步实施好《宁夏大学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宁夏大学文化标识规划》,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主要内容和载体,打造新时期宁夏大学崭新的精神风貌。

2.开展好“节日”、“纪念日”、“宣传日”宣传活动。在中华传统节日期间,广泛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挖掘节日文化内涵,弘扬优秀文化传统;抓好重大节日、庆典、纪念日的宣传教育活动;抓好“志愿者服务日”、“助残日”、“无烟日”、“环境日”、“文化遗产日”等宣传活动。

3.培育和宣传好宁大精神。坚持以“扎根西部、不畏风寒、本固枝荣、叶小花香”的“沙枣树”精神为核心,充分挖掘宁夏大学的文化底蕴,营造出“学生有自豪感,教师有尊严感、干部有责任感”的良好氛围。

4.建设“宁夏大学网络思政平台”。开辟学习园地,反映文明创建动态,实现文明创建在线互看互学、共建共享。

5.开展“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案例”收集评选活动,以精神文明单位评选为契机,举行“精神文明建设创新论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师生献言献策活动。

6.大力开展读书活动。推广各类学术论坛、博士沙龙、读书竞赛、好书推荐等活动,在宁夏大学网、博士天地网、宁夏大学报等相关媒体上加强宣传,进一步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

7.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要不断创新校园文化活动形式,扩大校园文化活动领域,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内容,创立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举办好校第40届田径运动会、2011年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学生社团文化节,进一步办好“文化名人进校园”活动,抓好教职工、学生社团文化活动。

8.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工作,经常性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大检查,重视卫生防疫,按要求开展好灭鼠等改善环境卫生活动。加强计划生育工作。

9.开展建设节约型校园宣传活动。利用宁夏大学新浪官方微博开展节约型校园“金点子”活动,倡导和动员广大师生员工、校友及社会各界献计献策,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积极创建节能型校园。

10.开展征集校园路名、校园路牌标志等活动,塑造学校优秀的窗口形象,营建学校的文化环境。

四、建设平安校园,不断优化育人环境

1.制订并实施《宁夏大学“六五”普法规划》。继续做好“11.9”全国消防宣传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学法用法工作,重点学习宣传实施与学校工作和师生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加强师生员工的法纪教育和校纪校规教育。

2.持续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信息和师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并化解各类矛盾,妥善处置各类事端;加强防火防灾、安全用电、安全出行等教育;做好重点时期、重点场所、重点活动的安全防范工作,完善维护稳定安全的长效机制,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机制,不断增强安全稳定工作水平。主动探索,组建网络评论员队伍,加强校园网络管理和信息安全工作。

五、狠抓落实,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水平

1.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统筹规划,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抓,党政各职能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学生会齐抓共管、各院系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列入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内容,真正做到同步安排部署,同步考核检查,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加强精神文明工作队伍建设。各部门、各单位明确专人分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队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为载体,有计划地开展业务培训、研讨交流、学习考察等活动,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学科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不断激发创新意识,切实营造文明共建的工作氛围,为我校跨越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3.编发《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举办专题橱窗展览,邀请有关专家举行辅导报告会,对各单位师生学习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进一步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向深度和广度迈进。

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二○一一年三月十四日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报 | 博亚论坛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