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1期)

发布日期:2011-11-02    浏览次数:

编者按:精神文明建设是建设现代化大学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保证。“十一五”期间,校党委、行政认真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精神文明建设,2006年我校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8年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且多年来接受辖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检查验收都获得优秀等次,在社会上得到了一致的肯定和好评,极大地推动了学校文明程度的提高,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实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今年是我校“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校师生将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的综合素质和学校的文明程度,为推进“学科建设年”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开展,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提供思想基础、智力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保障。

加强领导 形成合力 不断推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我校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

3月15日下午,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校本部A区主楼十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齐岳、副书记赵利宁、副校长王燕昌出席会议。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4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赵利宁副书记主持。

座谈会上,赵利宁副书记代表校党委和校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安排部署了2011年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政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正东、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建军、农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凤军、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郝育兰、后勤管理处处长李树泮分别围绕贯彻落实《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单位评选和管理办法》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学科建设年”活动健康发展的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围绕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可行性建议。

校党委书记齐岳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对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坚持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学院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加强教风建设、学风建设,以精神文明建设带动学风、教风进一步提升;二是要坚持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学科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仅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有效,还要使学科建设工作取得实效,真正做到精神文明建设为学科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三是要坚持以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与精神作风建设为抓手,努力抓好班子建设,切实做到党政齐抓共管,不断开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四是要善于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真正使各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体现出时代性,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齐岳书记强调,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要有坚强的组织领导、有力的推进措施、良好的工作氛围,形成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全校各学院、各部门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扎扎实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推动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赵利宁副书记在会议总结时就贯彻落实好此次座谈会精神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全校各学院、各单位负责人会后要认真学习《宁夏大学加强改善精神文明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宁夏大学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二是会后要向师生员工及时传达学习齐岳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本次会议所做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扎扎实实地将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向前进。

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真抓实干

努力开创我校学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

我校举行学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启动仪式

3月17日下午,我校学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启动仪式在音乐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赵利宁出席仪式并讲话。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4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处长王宏伟主持。

会上,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武林波传达了学校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后勤管理处处长李树泮就进一步加强我校控烟工作,实现无烟校园作了交流发言。

外国语学院2007级学生李姜、人文学院2009级专业学生王文砚、数学计算机学院2008级学生马树福、机械工程学院2009级学生朱建鹏、音乐学院2008级学生赵上宁、民族预科教育学院2010级学生木尼兰·皮里冬分别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赵利宁副书记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做好我校学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精神文明建设在实现我国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道路上的重要地位,充分认识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对于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增强师生员工凝聚力,实现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扎扎实实推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二是要突出重点,结合实际,讲求实效,努力把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加强对全校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遵纪守法教育、艰苦创业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倡导敬业奉献精神,努力营造健康向上、催人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实现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三是要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不仅要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建立完善督促检查机制、评比表彰激励机制,努力在广大师生中开展选树典型的工作,使教师成为学生的楷模,党员干部成为群众的榜样,还要坚持将完善精神文明建设责任机制同各类目标考核、评先创优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通过细化目标,强化责任,硬化考核,使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指标,真正把各种资源整合起来,形成整体推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赵利宁副书记强调,精神文明建设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事业,需要动员和组织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创造,广大师生不仅要深化对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还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树立榜样意识,为实现我校学科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编

政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正东

2011年政法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思路:

一、围绕中心,拓展思路,不断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做好“学科建设年”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启动工作。

2.积极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和活动载体,形成良好院风。

3.积极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广泛宣传科学发展观、公民道德建设常识和文明礼仪常识,让精神文明深入人心。

4.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各项活动。以建党九十周年为契机,务求实效,树立党员形象,展示党员风采。

二、围绕校园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开展以“读一本好书”为主题的读书征文等活动。

2.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利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民族传统节日,开展富有传统特色、地方特色的系列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

3.大力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4.继续开展“专家、学者、名人进校园”活动,在学院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

三、围绕“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建设,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以构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为目标,实行民主管理、人本管理和依法管理,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

2.广泛开展“人文校园、和谐校园”教育活动。通过“我眼中的好教师”“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的创建活动,把工作重心放在育人氛围的营造上,把主要精力放在师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上。

3.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积极倡导文明言行、文明礼仪之风、读书学习之风、勤俭节约之风。继续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

4.组织学生开展“拒绝诱惑,远离网吧”、“远离赌博,远离不良嗜好”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反邪教斗争;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社会意识。

5.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建立完善志愿服务活动的体制机制。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建军

2011年外国语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思路:

一、认真开展“学科建设年”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加强学习和宣传教育,统一思想,转变作风,提高学院领导班子推进学科建设和促进学院发展的能力,增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系部主任谋发展、抓落实的意识。继续加强和完善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的各项制度措施,增强为广大师生服务的意识。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和改进“学院——系部——教研室”三级管理体制,强化对系部和教研室工作的管理及检查、落实。坚持院领导、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的听课评教制度,丰富教研室活动,举办大英教师示范课展示、专业课教师教改论坛、行政人员工作技能学习交流、全校青年教师英语听说培训班、出国学生托福考前辅导班等活动,认真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对学院的各类学科团队进行瘦身和重组,丰富“青年教师学术科研沙龙”的活动,加强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促进青年教师的学历提高。2011年争取实现招聘英语博士1-2名;引进学科领军人物1名;青年教师考取博士2-3名,推荐青年教师国外读博2名;国外访学研修6名。

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创新基层党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上下功夫,努力将基层党组织生活的主题与党员的个人发展相结合,与学院的中心工作相结合。继续实行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教工党员联系学生宿舍等制度。加强对“教研室党小组”“班级党小组”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将基层党组织活动向教学科研工作渗透。加强对教工党员的教育管理,教工党支部坚持每两周一次的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制度,给教师党员规定学习任务和指标,改进学习形式,继续举办党员教师读书报告会或交流会,表彰优秀党员,充分发挥教工党员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继续以优良学风建设为核心,抓好全院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工作。开展“学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完善学生创新学分政策,加强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举办丰富多彩的课外学术科技文化实践活动,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创业教育,积极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认真做好综合治理和安全稳定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重点抓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和语音室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师生中不发生重大违纪、违规案件和安全事故,为学院的稳定发展打好基础。

农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凤军

2011年农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思路:

一、扎实抓好“学科建设年”活动。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齐书记、何校长讲话精神,召开全院教职员工“学科建设年”动员大会,把全院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委精神上来,目前学院正在制定《学科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在全院开展我为学科建设做贡献的大讨论,探索和建设学科建设的新路子。

二、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廉政准则和齐书记提出的“七个相互”要求,建设勤政廉洁、高效务实、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强的领导班子。

三、强化理论学习,重视学习效果。坚持全院师生周三学习日制度和中心组学习制度,积极探索理论学习的新方式和新方法,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体师生员工头脑。

四、深入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创先争优活动。学院党总支制定了农学院《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在全院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树立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

五、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探索新方式、新方法。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注重抓好“四个环节”、“五个结合”和思想问题不过夜的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细、做深、做实。

六、加强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培养创新型人才。不断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风建设,坚持不懈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学农、知农、乐农”主题教育活动。

七、积极维护安全稳定,构建和谐、文明、平安学院。

八、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养“四有”新人。在全院倡导“文明从我做起,文明从小事做起”的风气,广泛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科技活动。

九、规范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十、提升科研层次,深化“三农”服务。学院为了调动广大教师服务“三农”的积极性,专门制定了农学院《教师开展科技服务的绩效评价办法》,目前正在全院展开讨论。

十一、抓好工会、共青团、统一战线工作。

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郝育兰

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思路:

一、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总支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核心作用。以党建工作为核心,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载体,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制度,为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提供思想引领和政策支持,努力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二、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提高预科教育质量。以“学科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请“211”办及兄弟学院培训人员,传授经验,帮助我们凝炼学科方向,加强学科建设。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合作,重点建设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和基础学科“大学语文”,力争在少数民族汉语文教学方面有所突破,建设成校级重点学科。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加强教改科研平台建设,鼓励教师开展科研工作,以校级教学质量项目立项为契机,促进预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鼓励教师深入开展预科教育研究工作,申报教育部、国家民委的民族教育课题,为教育部预科教育政策提供咨询意见,努力把预科学院建成预科基地工作示范单位。

三、大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努力构建文明、和谐校园。进一步细化《预科学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方案》的各项措施,创新民族团结教育的方式方法,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民族团结教育的效果,全面提升预科学生的综合素质。扎实推进党的民族政策、民族理论的三进工作,广泛开展“三个离不开”、“五观”、“四个认同”的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预科学院艺术教育平台建设,促进各族学生的主动交流。进一步发挥学院的基地优势,努力把预科学院办成民族团结进步的亮点单位。

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开展预科学院“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预科生”创建活动,启动“唱响民族团结之歌、喜迎建党九十周年、共创和谐文明校园”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开展“南湖园大讲堂”活动,对学生进行民族团结、人才培养、安全知识、素质教育等教育,确保措施到位、保障到位、激励到位,营造良好的精神文明创建氛围,促进良好学风、院风建设。加强预科维稳工作机制、规律的研究工作,提高维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打选文明、和谐校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

后勤管理处处长:李树泮

2011年1月7日上午,我校“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活动”启动仪式在音乐学院一楼大厅举行,这标志着我校公共场所控烟、禁烟工作进入到了务实操作阶段。下一步,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控烟、禁烟工作。

第一,加强宣传,认真落实。各学院、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管理职责,广大党员、干部要作好表率,师生员工也要严格遵守《宁夏大学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各项规定;充分利用学科专业、社团的优势,创新控烟活动的形式,营造控烟良好氛围,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二,顺应倡议,积极行动。根据校发《关于开展校园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活动的通知》精神及部署安排,各个学院多项措施并举,除了制定禁止吸烟的规定,还面向院内大学生发出题为“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文明生活”倡议,通过下发《告学生家长书》、主题条幅签名等载体活动,表达大学生自己对于禁烟活动的决心和支持。

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根据《关于开展校园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活动的通知》和《宁夏大学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意见》的精神要求,正在组织和培训专职人员深入各学院、各相关部门进行了解情况并监督检查落实情况。同时,积极采取行动,确保控烟活动落到实处。目前,已在A区主楼规划设计了三间“隔离吸烟室”投入使用。

三、齐抓共管,努力推进。按照学校爱卫会的工作要求,各学院党政要高度重视,建立控烟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组织相关 教育活动。要进一步组织学生开展“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文明生活、拒绝吸烟、从我做起”承诺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校园内开展捡烟蒂和宣传劝阻活动;开展创建“无烟学校”活动;通过控制吸烟监督队伍,开展自查活动,将检查结果予以公示;接受学生、家长、社会各界对我校控制吸烟工作检查。各部门要广泛吸取和采纳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控制吸烟工作取得实效。年底前,结合全校年终工作考核,对全校控制吸烟活动开展效果进行检查验收,作为精神文明单位评比和有关评优活动的一项主要指标。

通过2011年控制吸烟工作的实施,为长期开展工作积累经验,逐步形成全校范围内控制吸烟的长效机制,力争实现“减少和消除吸烟危害,保障广大师生员工身心健康,提高校园文明水平,创建平安、和谐、绿色校园”的目标。

宁夏大学学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启动仪式

学生代表发言摘编

宁夏大学学生会主席李姜表态发言:

一、在教室、图书馆专心学习,杜绝大声喧哗、打电话、吃东西等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二、注意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随意践踏草坪,使用过的塑料袋、塑料瓶等废品不随手丢弃。

三、以校为家,爱护公共设施,不损坏公物,不在墙壁、门窗、消防等设施、树木上乱踩、乱写、乱画、乱刻,不磨损墙壁,拒绝课桌文化。

四、看到地面上有纸屑等杂物,要主动拣起并监督;勇于同破坏公物的不良现象作斗争。

五、不随意张贴广告,乱摆宣传板,乱拉横幅。

六、勤俭节约,爱惜粮食,节约水电,养成随手关灯,水龙头的好习惯。

七、排队就餐,主动收拾餐具,创造良好的就餐环境。

八、遵守公共规则,代步工具按要求摆放,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

人文学院学生代表王文砚表态发言:

一、立德修身,崇尚美德。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到知荣知耻,奋发图强。

二、心态阳光,争做好人。培养博大无私、光明磊落、恒久忍耐的情怀,多沟通、多理解、多宽容,与人为善、共促和谐。

三、刻苦读书,充实自我。多读书,读好书,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

四、文明生活,团结友爱。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维护寝室整洁,严于律己,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自觉遵守课堂教学纪律。

五、文明传播,抵制庸俗。我们要提高文明意识,提倡文明上网、健康上网,不在网络上发表、转载违法、庸俗、格调低下的言论、图片和信息,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出一份力。

数学计算机学院学生代表马树福表态发言:

一、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做到以科学理论全面武装自己的头脑,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积极举办“精神你我他”、“校园和谐靠大家”等思想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自觉提升思想道德素质,促进校园良好风气的形成和发展。

二、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争创“五好党支部”,党支部创先争优评比的系列活动,让党员、学生干部在建设文明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三、在全院范围内举办计算机技能大赛、网页制作大赛、数学建模大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组织志愿者进社区,照顾孤寡老人,关爱农民工子女,让同学们学会以实际行动去关爱他人。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代表朱建鹏表态发言:

一、热爱祖国,热爱学校,关心集体,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

二、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考试不作弊。

三、遵纪守法,自觉维护校园秩序,不酗酒,在公共场所不吸烟,不赌博,不打架斗殴。

四、尊敬师长,尊重他人,诚实守信,团结同学。

五、举止文明,着装整洁,男女交往要得体,在校园内不赤膊,不穿背心拖鞋进入教室、餐厅、图书馆和其他公共场所。

六、勤俭节约,爱惜粮食,节约水电,合理使用助学金、奖学金和生活费用。

七、树立环保意识,爱护公物,爱护花草树木,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废弃物,不乱写乱画乱张贴,自觉维护校园环境。

六、遵守宿舍规定,按时起床就寝,不影响他人正常学习和休息,团结协作,争创文明宿舍。

音乐学院学生代表赵上宁表态发言:

一、仪表端庄,穿素雅服装进教室,塑造大学生良好形象。

二、尊敬师长,尊重他人,树立文明形象。

三、保持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携带食物进入教室。

四、讲求健康,不吸烟,营造无烟教室、无烟琴房、无烟宿舍。

五、保证校园安全,走路、骑车靠右行,不快速骑车,出入校门自觉下车。

六、爱护公物,不搞“课桌、墙壁”文化,爱护校园一草一木。

七、注重公共场所礼仪,不大声喧哗,不干扰他人。

八、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随意横穿马路,过马路走天桥。

九、勤俭朴素,不铺张浪费,不盲目攀比,珍惜一粒粮、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

十、要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有感恩意识。

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学生代表木尼兰·皮里冬表态发言:

一、知法懂法,学法用法,自觉遵守各项法规和校规校纪。

二、热爱集体,关心他人;尊敬师长,友爱同学;搞好民族团结,相互尊重民族风俗习惯,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

三、诚实守信,诚信待人;生活俭朴,节约水电,不铺张浪费;不欺骗隐瞒,不撒谎,考试不作弊;举止文明、高雅,衣着整洁,言行得体,不骂人、不打架、不损坏公物,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四、守时律己,不迟到、不早退、不缺席;认真听讲,尊重老师。

五、保持宿舍整齐有序,时刻警惕注意防火、防盗、防意外事故发生,遵守作息时间;不在宿舍内吸烟、喝酒、赌博、饲养宠物;不在宿舍等学校区域内做礼拜。

六、维护餐厅就餐秩序,文明进餐,不大声喧哗;尊重食堂工作人员。

七、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健康信息;不沉溺网络;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

八、积极参与“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预科生”的评比以及学校、学院和班级内的各类活动。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报 | 博亚论坛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