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11-11-02    浏览次数:

我校2010年校级精神文明单位考核评比工作全面展开

4月27日至5月5日,我校全面展开了2010年度精神文明创建检查评比活动。

此次检查评比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赵利宁带队,党委宣传部、纪检委、组织部、校办、教务处、综治办、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计划生育、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一行,共同对人文学院、政法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计算机学院、物理电气信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农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音乐学院、体育学院、新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民族预科教育学院等15个学院,党委办公室、党委统战部、工会、科学技术处、学生处、计划财务处、资产管理处、离退休人员服务处、图书馆、学术期刊中心、网络管理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西部生态与生物资源开发联合研究中心、西夏学研究院、新技术应用研究开发中心等15个处室(部门)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严格细致的检查和评比。

检查过程中,各受评学院领导分别从2010年党建工作、思想建设、内涵建设、学生工作、治理结构、文化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氛围、宣传工作等九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汇报。各受评处室(部门)领导分别从思想建设、服务质量、内部管理、宣传教育、工作绩效等5个方面对本单位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汇报。考核组一行除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外,还详细查阅了各类工作材料档案及创建台账,对部分部门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考核组组长赵利宁副书记在检查中指出,精神文明创建考核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单位评选和管理办法》,切实推进学科建设、构建和谐校园的有力推手,是公正、公开、公平评价基础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检查的目的是通过年初布置、年终检查、综合考评的方式,增强各单位的目标意识,强化目标责任,切实作到以评促建,全面提升我校文明创建水平,推动全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求考核组成员在检查打分时要统盘考虑,综合平衡,拉开差距,明晰档次,坚持原则,公平公正,确保考核结果经得起全校师生的评、经得起方方面面的查、经得起上下左右的问。

据悉,最终考核结果由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议、校党委会研究决定后于近期统一公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宁夏大学积极参与银川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文明是一座山,从中可以看出一座城市的高度;文明是一片海,从中可以看到一座城市的容量。”银川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提升银川城市的发展水平、建设水平、管理水平;以反映银川城市的整体文明、和谐程度以及人的发展程度。宁夏大学作为宁夏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作为全区唯一一所进入“211工程”建设行列的综合性大学,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在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倾全力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5月初,校文明委根据银川市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的部署,结合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际,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创城争先锋、文明当标兵”活动。校党委宣传部向全校发出了《宁夏大学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倡议书,带动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创城。全校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开展了主题鲜明的创先争优活动、环境卫生整治、城市秩序维护、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共建、机关效能建设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构建和谐文明校园。同时通过宁夏大学报、宁夏大学网、校园橱窗等校内媒体,积极宣传总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大力营造创城浓厚氛围,力争通过创建活动使我校在今年的全国文明单位复验过程中取得优秀成绩,将我校的文明创建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形成人人争为创城做贡献的高潮。

我校组织开展全校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案例

征集评选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总结推广基层文明创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提升我校文明创建水平,推动全校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发展,校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目前下发通知,面向全校征集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案例。

征集范围涵盖党组织建设、思想道德建设、依法治校工作、教学科研工作、学生管理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综合治理工作、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工作等多个方面,案例要求具有新颖性、独创性、操作性较强,特色鲜明并具有推广价值。

此次征集评选创新案例活动要充分体现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符合文明单位创建的各项测评指标,吸引力和感染力强,基层欢迎和师生参与度高,创建成效显著。校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将通过召开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创新论坛进行经验交流、在宁夏大学网开设专栏、编印《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创新案例集》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特色活动,不断提高基层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我校举行“塞上名校 精彩宁大 壮志再谱新篇章 ”

大型文艺晚会

为热烈庆祝宁夏大学“国家重点学科与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成功,实现“两项零突破”,5月11日晚,由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政法学院、数学计算机学院、农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音乐学院等7单位共同主办的“塞上名校 精彩宁大 壮志再谱新篇章 ”大型文艺晚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赵利宁,学科带头人代表田军仓、孙振玉教授,离退休教师代表刘世俊、刘青儒、郑广成、周克淮、陈秀芳,党委宣传部等7家主办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学生代表3500余人一起观看了晚会。

校党委副书记赵利宁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向我校实现“两项零突破”的学院表示祝贺;宁夏大学原副校长刘世俊代表离退休教师发言,祝愿学校发展蒸蒸日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晚会在宁夏大学师生民乐团演奏的《宁夏数花》及《金蛇狂舞》的优美旋律中拉开帷幕。有表现大学生健康向上精神面貌的情景剧《一路有你》,有魅力四射的健美操表演《魅舞青春》,有清新自然的少女舞蹈《 茉莉花》,也有祁宝锋老师精心奉上的女声独唱《 美丽心情》。晚会在阳刚威武的男子群舞《 亮剑》中落幕。师生们精彩的表演令在场观众如痴如醉,并赢得了阵阵如雷的掌声。

我校参演“五月的鲜花”—— 永远跟党走”

全国大学生校园文艺会演

5月4日晚,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内流光溢彩,气氛热烈,“五月的鲜花——永远跟党走”全国大学生校园文艺会演隆重举行,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等领导同志与全国高校学生代表一起观看了演出。来自全国各地近40所高校的1600多名大学生参演了这一青春盛会。

自我校接到此项活动的邀请后,学校高度重视,要求校团委、音乐学院组织优秀学生参演。临行前,校党委赵利宁副书记亲自看望了参演的师生,希望大家珍惜此次演出机会,一定要按照要求出色完成演出任务,充分展现宁夏大学学子的风采。5月3日,受学校委托,校团委副书记王彦庚到北京看望了即将参演的师生。经过紧张地训练,我校师生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了导演组要求的演出任务。其中,我校与全国各大高校共同表演的歌舞节目《爱我中华》反映了56个民族团结友爱,奋勇向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大学生对党、对祖国的真挚情感和青春誓言。此外,我校5名学生还参加了舞蹈组开场歌舞《五月的鲜花》,歌舞《东方为什么红》等节目,圆满地完成了演出任务,受到评委组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本次演出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弘扬五四精神,赞颂中国共产党90年来的光辉历程,讴歌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领导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团委)

我校学子在自治区“永远跟党走”

五四青春红歌会上表现抢眼

5月4日下午,在第九十二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由自治区团委主办的“永远跟党走”五四青春红歌会活动,在银川市体育馆隆重举行。为弘扬“五四”精神,我校及新华学院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其中,由我校音乐学院选送的节目“亮剑”、合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反映了我校学子对党、对祖国、对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的真挚情感和青春誓言;由我校新华学院选送的男声独唱《飞的更高》、情景表演《志愿者之歌》、歌舞《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三个节目,彰显了新华学子争当先锋、勇挑重担,奋勇向前,昂扬向上、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欢呼声,呐喊声,此起彼伏,不断将活动推向高潮。青春红歌会在《爱我中华》的歌曲声中落下帷幕。

我校党委副书记赵利宁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创先争优当先锋 奉献青春谱华章

我校举行“创先争优,争当先锋”主题演讲比赛

5月4日下午,由校党委组织部主办、校团委协办的“创先争优,争当先锋”演讲比赛在校本部B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赵利宁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党委组织部部长王亚勇、学生党建办主任沈岩东、宣传部部长李斌、人事处处长赵明、工会副主席、妇女委员会主任刘双萍、学生处副处长刘伯川、人文学院教授王岩森担任比赛评委。各学院党总支分管学生党建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比赛中,选手们从不同角度回顾了9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谱写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壮丽凯歌的光辉历程,歌颂了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的光辉事迹。

选手们或以朴实而真挚的语言宣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认识与体会;或以真实的事例歌颂中华儿女为理想奋斗、为人民谋利益的崇高品格;更以饱满的热情,生动的事例歌颂了宁夏大学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建设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真诚表达了对党和祖国、对家乡的热爱。慷慨激昂的演讲赢得观众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

经过激烈地角逐,人文学院温雅同学凭借沉着老练的台风,主题鲜明的演讲获得一等奖,数学计算机学院母少燕、政法学院郭益淇获得二等奖,化学化工学院黄金莎、音乐学院韩雅楠、新华学院眭蕴强获得三等奖。

赵利宁副书记对选手的表现做了点评。他说,通过举办演讲比赛不仅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气质和涵养,帮助大家增长知识,增长专业才干,更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综合素质,希望学生党员将所思所想落实到实际行动当中,以实际行动争当先进、争做先锋。

比赛结束后,与会领导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进行了颁奖。

生命科学学院与宁夏工人疗养院共建党员创先争优

暨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

为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拓宽思想教育的途径,提高广大青年团员的社会责任意识,培养同学们服务社会、奉献他人的高尚社会公德情操,争做创先争优先锋,生命科学学院与宁夏工人疗养院共同创建党员创先争优暨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基地的建立标志着学院党员创先争优工作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5月4日下午,在宁夏工人疗养院老年病托护中心会议室举办了党员创先争优暨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挂牌仪式。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强,宁夏工人疗养院党支部书记王占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叶志春,宁夏工人疗养院副院长强忠琴,宁夏工人疗养院工会主席薛文国出席了仪式,仪式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何彦平主持。

何彦平副书记首先介绍了与会人员,随后,马婷代表我院学生进行了发言,她向我院广大党员和青年志愿者提出了努力成为团结互助的践行者,努力成为志愿行动的宣传者,努力成为服务社会的引领者,努力成为创先争优的先行者的倡议。周强书记发表了讲话,他代表学院对挂牌仪式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并感谢宁夏工人疗养院为我院大学生的志愿者服务提供良好的平台和条件,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热心服务、扎实实践,细心、耐心的为疗养院的老人服务,在创先争优中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宁夏工人疗养院工会主席薛文国在讲话中说,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我院共建党员创先争优暨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使我们两个单位在创先争优这个活动中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他感谢大学生志愿者一直以来对疗养院老人的关心和服务,让老年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相信在双方的努力下党员创先争优暨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周强书记与王占华书记共同揭牌,基地领导、学院领导及与会来宾合影留念。

仪式结束后,学生志愿者为老年病托护中心做了服务工作。(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与社区党组织

联合打造文明城市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争创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之年。为了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美好,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同时丰富学院学生的志愿生活。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成员于2011年5月11日下午以志愿者身份走进银川市长城花园社区,与长城花园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了“打造全国文明城市从我做起”的社会志愿活动。

学院前去志愿劳动的党员,预备党员及积极分子手持清理工具,不怕脏不怕累,认真清理街道两旁电线杆和一些公共设备上的广告小帖。长城花园社区党支部赵耐香书记对我们的志愿行动给予了肯定,同时表示,城市环保要从我做起,才能够打造文明城市。党员和积极分子们表示非常乐意参加这样有实际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参加。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但提高了大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社会的意识,也切实为打造文明城市尽了一份微薄之力。学生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活动是我们的一次创新,相信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志愿活动会越做越好。(生命科学学院)

高职学院举行宿舍风采大赛

为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创造优美的宿舍环境,高职学院于2011年5月5日中午举行了“绿色家园”宿舍风采大赛。

作为学院第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宿舍风采大赛由宿舍4人组队参加,其中一名同学对本宿舍设计、成员简介进行解说。在评比环节,各宿舍都展示出了各自温馨的舍友情和浓郁的个性风采;在内务整理展示环节,内务能手们现场表演整理床被、叠院服,娴熟的技艺赢得了老师和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此次比赛不仅为学生宿舍创造了温馨的氛围,更让同学们学会怎样与舍友和谐相处,共度大学三年时光。(继续教育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美化宿舍主题团日活动

4月27日,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了“点滴行动 从我做起”宿舍美化团日活动。同学们精心装扮的宿舍让人眼前一亮。有的宿舍干净整洁、温馨舒适,有的宿舍用富有诗意的字画、清新宜人的盆景和鲜艳的彩带将整个宿舍打扮得焕然一新。本次主题团日活动是机械工程学院“公寓文化建设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调动大家创建文明宿舍的积极性,培养机械学子爱我宿舍、爱我学院的情怀。(机械工程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去敬老院探望老人

为进一步弘扬全社会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营造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4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全院研究生到银川敬老院(老年大学)开展了探望老人献爱心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

高职学院组织学生参加警营开放日活动

为增强学生对交通管理工作的认识,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5月14日上午,高职学院四十名学生在辅导员徐苗的带领下,前往银川市金凤区交警二大队参加警营开放日活动,走进警营,与民警们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体验交警工作。

活动现场,银川市金凤区交警二大队的交警们展示了交通管理执法装备,并对酒精测试仪、雷达测速仪等仪器的用途做了详细讲解。活动期间,交警二大队教导员黄建新还带领学生们参观了中队的调度室、监控室等办公场所;观看了中队交通事故宣传展板,包括超速驾驶、疲劳驾驶和酒醉驾驶等相关宣传知识。

通过此次观摩学习,学院学生不仅切身体验了警营生活,并加深了对交警工作和文明交通的理解和认识。(继续教育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音乐学院志愿者为农民工子女送欢乐

4月28日下午,音乐学院36名志愿者走进银川市西夏区第十三小学,用自己的特长和实际行动为学校的农民工子女送去了关爱和欢乐,也为他们平淡的学习、生活增添了色彩。

交流活动中,志愿者们生动的发言,使小学生们认识到了志愿服务的意义和价值;联谊活动中,志愿者们丰富而精彩的专业表演,使小学生们开阔了视野,了解到了他们从未见过的新鲜乐器,也对音乐常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志愿者们精彩的主题演讲,更令小学生们倍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志愿者们的实际行动感动了他们,他们也有意愿将志愿者服务精神发扬光大。(音乐学院)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报 | 博亚论坛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