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4期)

发布日期:2011-11-02    浏览次数:

入学第一课:责任与担当

9月5日,高职学院组织全体新生在银川市内参加了银川市“同心争创文明城市、携手共建美好银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

上午9点,高职学院近500名大一新生在学工部老师的带领下,分12个小组到凤凰街、亲水街、宁安大街、正源街等路段参加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同学们积极过往行人及辖区内社区进行创建文明城市、环境卫生知识宣传,对乱扔烟头、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劝导,并将路段内果皮纸屑等垃圾认真进行了卫生清扫。在一些十字路口和人行道旁,同学们还协助交警维持道路的畅通和行人的安全,引导行人文明行走。3个多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同学们用文明行为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市民。

这次活动的开展,对刚刚走进大学的同学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入学教育,使他们充分认识到一个公民在社会中的职责和义务,鼓励大家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有力地弘扬了社会文明正气,为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奉献了力量。

据了解,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将在9月正式进入国检迎评阶段。为发挥青年群体争做文明先锋的主力军作用,银川市组织全区各大高校投入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高职学院近500名学生代表宁夏大学学生志愿者参加了这次活动。

新华学院开展2011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

为营造浓厚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8月30日下午,新华学院开展了2011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特邀西夏区朔方路派出所民警梁玉成做主讲,全体大一新生参加了活动。梁警官结合当前社会治安总体形势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利用同学们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重点分析了侵害大学生合法权益的主要行为类型和具体应对方法,着重讲解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就交通安全、校园活动安全、防溺水、日常生活安全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并通过翔实的事例,针对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一些安全问题进行讲述,会场气氛异常热烈。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精彩讲座让大一新生受益匪浅,不仅提高了大家对安全的重视程度,而且对于增强2011级新同学自我防范、自我保护的能力,增强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的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潘瑞为2011级新生做专题讲座

9月7日,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潘瑞为2011级新生作了“既往开来 与时俱进 开创新局面 ”的主题讲座。

潘瑞副书记首先讲述了有关民族共同体及全球民族分布的问题,她说:“有民族,就有问题,不同的摩擦总与民族有关,几乎地球上的每个角落都有民族问题引发战争。”随后,他以西藏独立,7.15打砸抢烧事件,达赖与美国的会面为例,讲解了民族与宗教之间的关系,引出了帝国主义的长期压迫和不同的宗教信仰是引发世界战争的主要原因。讲座最后,潘瑞副书记讲述了宁夏大学的民族分布状态及有关民族习俗的知识,强调:各民族同学之间要互相尊重,互相团结,互相帮助,尤其是宗教信仰问题,要相互谅解,尊重。

在2011级新生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潘瑞副书记结束讲座。此次讲座不仅使新生深刻认识到了处理好民族问题对于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性,同时对于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一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农学院举办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专题讲座

9月7日上午,农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凤军在外语学院403教室为2011级新生作了关于大学生如何端正入党动机专题讲座。

何凤军书记从大学生为什么要积极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及如何培养和教育入党积极分子两个方面给大家做了关于入党的启蒙教育。他说,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的组织,具有先进的思想理论体系和崇高的奋斗目标以及光辉的奋斗历程,是年轻人成长成才的摇篮。所以每个人都要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努力完善自己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应具备的各项条件,积极加入到入党积极分子的队伍中来,端正入党动机,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何凤军书记还就入党程序、党组织将怎样考察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做了详细的说明。

最后,何凤军书记对2011级新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希望新生要努力树立远大理想,善于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努力体现作为新一代大学生应有的精神风貌;要学会自立自强,坚持锻炼各方面的能力,为将来能更好地在学校、社会上发展打好基础。

何书记的精彩报告,在新生中引起强烈共鸣,掌声不断,有的新生表示,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多参加党支部的活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宁夏大学新闻网 | 宁夏大学报 | 博亚论坛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党委宣传部